:::

課程規劃

校長室 / 2019-08-31 / 點閱數: 3835

    學校自民國 61 年起開始招收女生,迄 107 學年度學校開辦體育班、藝術才能班(美術),始再招收男生。早期全校全部是女生年代,女學生對於歌唱、繪畫等,就是女子與生俱備的天份,因此,朴子國中合唱團成立極早,且經常是全縣或全國音樂比賽的常勝軍;近年來新成立的樂旗隊,也已打進全國,獲得全國比賽的特優獲優等。在美術班還沒成立前,學生的美術作品也很優秀,在全縣或全國比賽也都有極為亮眼的成績。

    朴子地區一直是嘉義縣海區的政經中心,地方信仰中心有配天宮、天公壇,吳梅嶺老師在日據時代及政府光復初期,在朴子地區造育了無數的美術人才,後人為紀念吳老師,在朴子地區設立了梅嶺美術館並成立梅嶺美術文教基金會。此外,朴子在日據時代刺繡手工藝也極為興盛,地區也有刺繡文物館的設立。因此,朴子可說是嘉義縣文化薈萃之地,朴子國中立於朴子地區,接受地方文化藝術的薰陶,加上女學生們在藝文音樂方面與生俱來就俱備獨特天份,這些優良社會環境的孕育及學校具備的特質,讓我們思考規畫結合文史與藝術發展校本課程的利多與可行性。

    我們規劃了「朴中孩子開心畫出自己故鄉」的校本課程,課程結合了文史課程、藝術課程與科技課程,在文史課程中,主要的內涵有:地方文史、文學創作與宗教哲學;在藝術課程裡,則主要有:藝術欣賞及素描、水彩、油畫等專業科目;至於科技課程,我們規劃了田野調查、攝影美學及空拍、程式設計等,將新興的科技融入設計美學中。

以文史、藝術與科技課程為主要內涵的校本課程發展,融入並整合於以培育學生具備誠、健、樸、雅特質的校務發展,而學校的校務發展方向:誠、健、樸、雅與縣訂主軸的團隊激勵、強健體育、全球連結、數位翻轉、在地融合、特色校園等面向,則是相互呼應的,目地都在於達成「六育素養」的嘉義教育新願景。

    關於 12 年國教的部定課程、校本課程、學校願景與縣定主軸,其相對關係與發展發展歷程,以金字塔關係圖表示如下:

 

 

:::

搜尋

倒數計時

距離會考

每日成語

ㄔㄣ ˊ ㄏㄨㄣ    ㄉㄧㄥ ˋ ㄒㄧㄥ ˇ
子女侍奉父母的日常儀節。

萌典查詢

維基百科查詢

活動相片